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岳阳市住建局新闻发布会召开

岳阳向着大城市筑梦前行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11-07 09:00



11月6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岳阳市住建局新闻发布会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岳阳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每一位百姓心中都留下了深刻记忆,城市发展的每一个节点都回响着岳阳人民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至2018年底,岳阳市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26.4平方公里,是1949年的63.2倍;城市道路941公里,比1949年增长72.4倍;人均居住面积由70年前仅9平方米,至2018年底达42平方米,增长4.7倍;城区日供水能力40万立方米,是1962的667倍。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改造农村危房8.93万户。

如今的岳阳城乡,从“忧居”实现“安居”,并走向“宜居”。2018年12月,经中央备案同意,岳阳被列入湖南省大城市行列。在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中,岳阳再次上榜,是湖南省唯一连续4年蝉联此项荣誉的城市。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建国答记者问

城市颜值不断刷新

解放前夕,岳阳市城区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有36条老街48条深巷,道路总长13公里,人口2.06万人。“几条马路一盏信号灯,一声汽车喇叭全城听”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新中国成立初期,岳阳市采取“以工代赈”和义务劳动等方式进行城市道路建设。上世纪70年代,城区向京广铁路东、南面拓展,修建东茅岭大道、洞庭北路、竹荫街等几条主要干道,建成区扩展到10平方公里。1983年,国务院批准岳阳升格为省辖市后,城镇建设全新起步,逐渐沿长江以南、洞庭湖东岸至湖滨拓展,形成带状组团式城镇体系。1995年,加速“东移北靠”,城镇体系逐渐沿京广线、107国道、长江水道向两侧扩展。

进入21世纪,岳阳城市发展按照“东扩、北靠、西联、南延、中提”战略大步推进。“十五”至“十二五”期间,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143亿元,城区建成区面积100平方公里。期间,岳阳被国家列入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规划,并列入湖南省“一点一线”和“3+5”城市群,定位为全省发展三个新增长极之首。

“十三五”以来,市城区推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300多个,完成投资200多亿元。特别是近几年,突出构建城市环线、打通关键枢纽、完善路网结构、提升循环能力、配套重大项目等重点,拉通7条城市干道,将15条城市道路骨干项目列入交通建设大会战攻坚行动,建成市十五中、湘北医院、白杨坡、圣安寺等一批人行过街设施,城市格局得到提升,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德仁答记者问


党组成员、副局长葛文斌答记者问

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1992年,岳阳被列为湖南省住房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群众开始获得住房全部产权。1998年推出经济适用住房制度,至2015年,全市共建设经济适用住房4.5万多套、面积463.93万平方米。在进行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同时,2007年开始建立廉租住房制度,并逐步建立公共租赁住房制度。2013年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有效改善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近年来,大力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有17.6万户居民“出棚进楼”,喜迁新居。全市落实住房保障27.16万户,年均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1万户,近十年累计发放租赁补贴约4亿元。


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胡列宇答记者问


党组成员、工会主任易立先答记者问

生态建设蹄疾步稳

近年来,岳阳在城区实施南湖、千亩湖、王家河等综合治理,启动32处黑臭水体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水环境整治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2018年以来,岳阳借助作为“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首批试点城市契机,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合作探索“厂网河(湖)岸一体、泥水并重、流域区域综合治理、资源循环利用”的水环境治理新模式。今年5月,岳阳成功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岳阳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金龙说,广大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者正以“创精品工程,树住建新风”的新面貌,奋力续写事业新篇章,为岳阳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贡献力量、筑梦前行。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胡列宇发布岳阳住建事业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建国,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德仁,党组成员、副局长葛文斌,党组成员、工会主任易立先答记者问。岳阳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主任陈徐恩主持新闻发布会。(记者 谢凌 黄飞虎 摄影 李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