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中心城区步行街交通改善方案出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4 08:03

7月3日,记者从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学研究中心获悉,为实现中心城区步行街交通拥堵问题的改善,缓解交通压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该区域周边交通改善方案正式出台。

城市步行街是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茅岭步行街是岳阳最繁华的城市商业圈,位于主城区中心偏北区域,北至站前路,南临青年路,西至云梦路,东至南湖大道,周边区域遍布大型商场、学校、医院,人流量高度集中。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加,步行街区域的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市区交通的瓶颈所在,区域性拥堵成为常态。而随着步行街区域提质改造工程的进行,将建成运营诸如光宏广场二期、友阿国际广场等一系列大型综合性商场,又将诱增较大规模的交通出行需求,进一步增大了周边区域的交通压力,成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热切期盼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调查,由于区域周边路网结构不完善,节点通行能力不足,平均车速普遍低于20km/h国际警戒线,节点排队车辆超过80米以上的情况非常多见。加上周边区域停车位供给缺口大,停车困难导致司机“低速寻位”现象增多,并占用过多路面资源停车。

如何解决拥堵,优化交通环境?方案提出了“人车共融、高效畅达、绿色低碳”理念。宏观层面上通过“调结构,优配比”,完善道路网体系,提升公共交通出行率;中微观上主要通过“提供给、挖潜力、强管理”三个方面来改善步行街区域道路交通环境,缓解道路拥堵现状。

方案将启用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并推动周边地下停车场互通,尽可能将步行街区域的停车向地下转移,减轻地面交通压力,腾出道路空间。改善并启用人防工程地下通道,供行人和慢行交通过街。新建巴陵中路——得胜北路交叉口人形景观天桥,天桥平面整体外形灵感来自“岳阳”拼音首个字母“y”,与当地文化特色相契合,既满足过街需求净化路口交通环境,也能为步行街打造新的兴趣点,增加区域活力。




同时,对巴陵中路改造为双向8车道断面,最外侧车道为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改为与行人共板;取消部分南北辅街路内停车,分配道路资源给慢行和机动车;重新论证南北辅街现状单向交通组织合理性,优化交通组织。

积极推行错峰停车,充分利用停车资源分区、分时段设置路内停车收费,加快路内停车位周转。工作时段内,办公区域周边的住宅小区在工作时段内对外开放;晚间办公区域停车位向周边小区住户开放,减轻周边住户停车压力。核心区实行停车严管,采取较高的收费停车策略,加大停车监控、巡查力度,对违停车辆进行查处,规范停车行为;重点区域采取较为温和的收费政策,一定程度上兼顾停车秩序和停车位周转;外围区域停车实施免费停车政策,在保证道路通常的前提下,可以适当路内停车,保证停车便利性。(记者 谢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