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波光潋滟景方好 碧水清风常相伴

来源:长江信息报 发布时间:2019-06-06 09:11

对王家河水面进行打捞治理

临湘长安河管理工作队正在对水面的垃圾进行打捞

悠悠岳阳,倚湖而兴、拥湖而美、因湖而名。湖泊已成为城市生命力的美好象征和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然而,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往日清澈灵动之水正在黯然失色甚至发黑变臭。为了守护一江碧水,近年来,岳阳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与水相关的河长制、黑臭水体整治、水源地保护等重要领域工作,力争让岳阳人过上碧水清风常相伴的生活。

全面消灭黑臭水体

紫薇、杨柳、石榴、银杏、木槿花……漫步在初夏的湖东路游辅道,各种花卉争奇斗艳,茂密的植被郁郁葱葱,环湖而走,犹如置身于生态公园。眼前的景象很难让人想到,几年前,东风湖还是贴着“环境差”、“气味臭”等标签的城市内湖。“以前的东风湖环境很美,但是后来周边陆续办起了很多小作坊,排污口越来越多,湖水也越来越臭,家里窗户都不敢打开。”市民张先生感慨地说,东风湖新区发展建设后,黑臭水体得到治理,周边绿化逐渐完善,如今,沿湖转转成了他饭后最喜欢的休闲方式。

事实上,东风湖的蝶变,仅是全市开展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市民环保意识不断提高,黑臭水体逐渐成为大家较为关注的环境问题。为提升城市“颜值”,提高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岳阳市全力以赴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措施,提升水体自然净化能力,实现城市水生态环境持续修复改善、长效保持。岳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市共完成27处黑臭水体整治,其中,市中心城区7处,县城区8处,乡镇建成区12处。今年,市中心城区计划完成东风湖片区5处黑臭水体整治,目前,东风湖上上湖完成截污管网建设40%,其中青年堤箱涵完成336米,另有箱涵接得胜北路主管200米正在施工;三峡集团已组织进场建设底泥清淤和调蓄池项目,完成进度约30%,完成投资约2550万元,同时,青年堤2台移动污水处理设备同步运行(2万吨/天)截流污水。东风湖上湖目前完成进度约75%,已完成截污管网和生态修复,完成投资约38000万元(含马壕二期污水处理厂)。东风湖中湖完成截污管网约1公里,完成进度约40%,完成投资约4200万元。东风湖下湖安装2台移动设备处理生活污水,完成进度约15%,完成投资约1700万元。撇洪渠及电排站前池完成截污管网1.9公里,完成进度约45%,完成投资约3400万元。

水环境治理注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是一盘需要认真谋划的“大棋”,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和提速污水管网建设则是其中重要一环。5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东风湖新区的马壕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建设工地,数十名工人正在安装机械设备,忙得热火朝天。马壕污水处理厂扩容建设工程项目经理张德磊告诉记者,目前,工人们正在加快马壕二期污水厂建设,现主体工程已全面封顶,主要除臭、电气等机械设备已到场安装,室内墙面正在进行装修施工,部分设备正在调试,预计6月份将正式通水试运行。届时,东风湖新区的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0万吨。

据悉,当前全市累计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42座,总设计规模74.8万吨/日,正式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实现了连续安全稳定运行。今年1月至3月,全市共处理污水4134万吨。今年,市中心城区还要提标改造南津港、湖滨、临港3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22.5万吨/日。其中,南津港污水处理厂考虑整体搬迁,采取临时提标,9月份可完成临时提标;湖滨污水处理厂高效沉淀池、紫外线消毒渠桩基础施工完成,紫外线消毒渠底板筋钢绑扎完成,墙体钢筋绑扎完成50%,高效沉淀池底板筋钢绑扎完成30%;临港污水处理厂提升泵房、高效絮凝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水解调节池管桩施工已完成,正在浅基坑开挖。平江县、岳阳县、汨罗市、临湘市、云溪区、君山区、屈原管理区等县(市、区)需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7座,处理能力18.5万吨/日,力争今年完成提标改造项目,出水水质按一级A达标排放。此外,今年还要开工建设一批乡镇污水设施,目前已有7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他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文/本报记者 陈垦 图/李勇燕 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