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砥砺前行 紧抓工程质量安全不放松

来源:市质安监站 发布时间:2019-05-24 08:04

2019年5月20日下午,岳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组织召开站务会,会议由彭彪站长主持,其他班子成员及科室主任参加了会议。彭彪站长向与会同志传达了上午局党组扩大会议的精神,要求全站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特别是严格落实周金龙局长在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方面的指示要求和期待,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一岗双责”政治意识,在工作中对标先进地区经验,严格监督执法和重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扎实搞好当前工作,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会上,彭彪站长根据周金龙局长对质量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对我站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忠诚履职,时刻紧抓工程质量安全不放松。各监督人员要把监督工作沉下去,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全面回顾以往工作,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探索抓落实,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二)在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优化简化办事程序的同时,着力研究如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

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学习。定期组织内部业务学习、邀请专家授课、外出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全面提高监督执法水平,强化单位队伍、人才建设。

二是创新监管手段。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实名制建设等,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监督、智能监督。充分利用安责险防灾防损,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社会监督等多种手段,辅助监督工作开展,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和社会关注安全意识。

三是提升质安标准。以推行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手册》为抓手,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四是加大处罚力度。深入推进“强制法防事故”行动,加大对施工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一案多查,以案释法;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平台,曝光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和涉事企业,发挥典型案件警示作用。

五是补齐监督短板。充分利用社会力量,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重点加大对起重机械设备、地基基础与主体结构质量安全方面的监督抽检力度,把监督抽检作为补齐监督短板的重要抓手。

六是严格开工审查。严把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关,把安全生产基本条件、文明施工、建筑扬尘防治措施、智慧工地模块建设一并纳入审查条件。

七是优化服务意识。按照责任到人、分片包干的原则,对监督范围内违法违规工程早发现、早查处、早服务,主动提供质量安全技术支持,把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作为第一要务。

八是强化责任担当。在机构改革、联合验收、消防验收职责移交过渡时期,主动担当,确保消防验收等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干劲不减、工作不断。

会上还强调了全站要继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学习,锤炼党性,作政治明白人、行为上的清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