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探秘岳阳建工集团“智慧工地”

“互联网+大数据”让建筑工地大变样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3 08:39


工地VR安全教育体验馆以实景模拟的方式,让工人亲身体验不安全操作行为带来的伤害。

有BIM技术的智慧工地就像是一个有着超级“大脑”的工地,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工地的各个环节进行着智能化管理。

安全环保、干净整洁的工地全貌


轰鸣噪杂的声音、漫天飞扬的尘土、无序堆放的建材、泥水交织的地面、危机暗藏的角落……曾经,这些现象是不是脑海中的建筑工地景象?

如今,走进岳阳建工集团承建的市中医院住院楼施工现场,工地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同时,人脸识别系统、BIM技术应用、工地智能APP、数字实时监控等一系列工程高科技也粉墨登场。所见之处,经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武装”后的“智慧工地”,“聪明”程度远超想象。

5月9日,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的“智慧工地”示范项目观摩活动现场,记者亲身体验经过高科技、数字化“武装”后的建筑工地,是如何做到“更高效、更安全、更环保”的。

建筑工地遍布“黑科技”

要进入工地可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入口处的第一道“关卡”需要特殊密码才能通行,而这个特殊密码就是人脸识别系统。

每天早上,焊工师傅梁新在工地门口的电子感应机前“亮相”,摄像头迅速捕捉到人脸图像后,随着“嘀——”一声响,他拨动闸机格栅后,通过门禁走进工地施工区。“以前在脖子上佩戴工牌上班,作业时十分不方便,影响施工,现在刷脸方便多了,也防止了无关人员进入施工重地引起安全问题。”他笑着说。

进门刷脸验证,既可核实关键岗位专业技术人员、建筑工人到岗人数,还能确保作业人员着装符合安装操作规范,让迈进工地的第一道门就是安全的。

工地活动板房旁的一个微型气象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原来,这是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正在实时“捕捉”温度、湿度、风力、风向、噪音、PM2.5、PM10等指标。喷淋系统、雾炮机每天按规定时间启动,并根据天气情况加大频率,时刻将湿度和污染物浓度控制在相关标准之内。每当有运输车辆驶离工地,还要经过地埋式冲洗机,几分钟内车轮、底盘和车体外侧的泥沙就被冲洗干净,确保工地周围街路的整洁。

“以前怎么打扫都感觉地上和身上有层灰,现在不扫地面都是干净的,过去我们现场作业人员经常‘吃灰’的现象再也不存在了。”走到工地的一个角落,安保人员曾强向记者描述。

戴上VR眼镜,手持VR手柄,电工师傅郭文即将体验“触电”的滋味。“这里是触电伤害体验场景,请您根据指示,用手触摸一处通电插座。”根据电脑里传来的语音提示,郭文慢慢用手去“摸”插座。“啊!”只听他惊叫一声,身体也跟着颤抖起来。

卸下VR眼镜后,郭文告诉记者,自己从事电工行业10多年了,没有发生过大的事故。但是刚才的一番体验,才让他知道“触电”的感觉是这么回事。“我一定会按照规定进行操作,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工地VR安全教育体验馆以实景模拟的方式,让工人亲身体验不安全操作行为带来的伤害,提高施工者的安全意识,避免工地事故的发生。相较于以前听讲座、发教材式的安全教育,工人们对这种VR体验更感兴趣,他们都表示这样的安全教育效果更好。

“BIM技术”省时省力又省钱

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这些经常运用在互联网行业的前沿技术,在该项目工地已逐步变为现实。

走进项目部监控调度指挥中心,记者见到了时下建筑界最火热的BIM技术。电脑显示屏上劳务管理、物资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工程数据等信息一目了然。管理人员通过各项显示的数据,随时掌握建筑工地的所有环节信息。

岳阳建工集团技术部部长肖洲告诉记者,有BIM技术的智慧工地就像是一个有着超级“大脑”的工地,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工地的各个环节进行着智能化管理。

据介绍,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英文简称,被住建部誉为建筑信息化最佳解决方案,更被称为继CAD之后建筑业的第二次科技革命。它有别于传统的二维图纸、三维模型,通俗地说,BIM技术相当于在建筑真正动工之前,先在电脑上完全模拟一遍建放过程,具有可视化、协调性、信息全面等特点。

“包括管线、机电、装修等所有建设环节均可预览,甚至用料、价格都能计算出来。”肖洲说,设计中的不足和真实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在前期就能解决。通过该项技术,所有用料将从模型中提取,进而指导材料采购,做到最大程度的节约。

数字化助力绿色建设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打造的‘智慧工地’,起到了推动建筑工地施工项目实现精细化、信息化、标准化管理的作用,实现了绿色建造和生态建造,提升了工地自动信息化管理水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数据化管理平台这个“大脑”,从项目设计、建造,建筑工地全智能化介入,利用大数据精细化管控,实现建造数据可追溯。

近年来,市住建局加速推进“智慧住建”发展,以信息化为支撑,整合大数据,搭建大平台,推行大应用,先后开发了办公自动化、“智慧工地”、房屋网签等系统,并着手推进工程审批一条线、工程管理一张图、动态信用管理平台等子系统,使城市建设、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管理等工作更加精细,政务服务更加便捷,行业管理更加高效。

特别是做好市级平台与国家、省级信息平台的对接,横向覆盖县(区)、市与省住建厅三级监管,纵向打通从工程报建到竣工运营的项目全生命周期,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信息化。

当前,我市“智慧工地”正在加速推广,要求中心城区所有建设工地都要建立工地远程视频监控、劳务管理、扬尘环境监测等三个系统模块,并在市建设工程质安监站设立“智慧工地”指挥中心,专人值班值守,动态掌握工地安全、环境、人员等基本信息。利用信息共享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和管理平台,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监管机制;全面整合建筑工地人员管理、设备动态监控、远程视频监控、施工环境动态监测等数据信息,构建覆盖主管部门、企业、工程现场多方联动的可视化“智慧工地”,实现视频“站岗”、鼠标“巡逻”的智慧化管理方式。

让建筑工人上班“刷脸”、给塔吊装“黑匣子”、让施工车辆“洗澡”、给工地扬尘“装上警报”……这些先进信息化技术将让工地长出“眼睛”、“耳朵”、“鼻子”,看得见违章、听得见噪音、嗅得到隐患。

未来,岳阳市的建筑工地将越来越“耳聪目明”,越来越安全绿色环保。(文/本报记者 谢 凌 图/李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