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湘阴县金龙镇:“百日攻坚”见成效 再鼓干劲掀热潮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 发布时间:2019-05-09 11:07


(记者 李美军 通讯员 辛兴)“新兴社区五一劳动节拆除7户空心房,全面完成‘四拆除’任务”“望星村美丽乡村北环线风貌改造中”“金华村支两委劳动节志愿攻坚抢进度”……5月2日,湘阴县金龙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群里热闹如常,各村你追我赶,深化推进“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据悉,该镇自2月份以来,疏浚沟渠17720米,完成比例100%;累计拆除“四房”面积达13000㎡,完成任务总量的108.33%……



金龙镇地处湘阴县最南端,辖5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2.1万,总面积47平方公里,是湘阴对接省会长沙的“桥头堡”。近来,市、县主要领导先后实地调研该镇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对示范村、示范屋场创建和“四房”拆除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岳阳市住建局派驻湘阴县金龙镇工作队队长廖亚辉和镇党委书记焦洪桥进一步推进“集中攻坚”全面覆盖、全民参与,大力做好农业产业化和农旅结合文章,积极争创域内G240-芙蓉北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





“注重党建引领,突出群众主体……”廖亚辉说起“集中攻坚”来滔滔不绝,以党支部“五化建设”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为抓手,探索长效机制,建立“双网”“双亮”“双联”“双评”“双促”的“五双”模式,将全镇764名党员网格成43个党小组,将党小组建在屋场上。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村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引导动员广大群众当主人、唱主角、担主力,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家的卫生自家扫。全镇现有村级环卫协会、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各类村民自治组织93个。



“‘集中攻坚’三个月以来,各村兢兢业业、加班加点,战雨天、抢晴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大家辛苦了!但我们也要克服资金、人力、机械和天气等暂时困难,提振精神,调整状态,紧盯目标,创新方法,不断推出更有力的个性化攻坚措施”。4月26日晚,该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一季度讲评会,镇党委副书记陈磊全面总结工作后如是说。



——宣传发动工作,已累计召开村支两委、党员骨干、户主会、卫生协会、文明协会、保洁员等主题会议400余次;设立大型宣传牌26块,小型宣传牌120余块;签订村庄清洁行动承诺书9036份;保洁费用收取完成率达94.8%;组织“小手牵大手”、党员先锋日、“三八节”妇女大会等人居环境整治主题活动15次。

——“三清理”工作,农户门前“三包”和农村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全覆盖,累计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2000余吨;村(社区)环卫协会全覆盖,垃圾中转系统有效运转,燎原村引入市场机制,打造垃圾分类回收亮点工程。房前屋后清理3500户,配备垃圾分类桶8814个、转运车6台、垃圾中转站1个;疏浚沟渠17720米,完成比例100%;清淤、转运土方去污80517立方,完成比例98.1%;新建(改建)农村卫生厕所430个,治理黑臭水体35处,治理畜禽养殖污染353户。



——“四拆除”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应拆尽拆,按照“讲清政策动员拆、做细工作引导拆”的思路,对私搭乱建的“违建房”、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长期闲置的“空心房”、影响村容村貌的“零散房”进行分类整治。累计拆除93户,面积达13000㎡,完成比例108.33%.

——“三提升”工作,编制完善村庄、建房规划,严格实行一户一宅、建新拆旧。高标准打造集中建房示范点7个,规划农村公益性墓地1处。稳步推进集镇和村庄的净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适当开展“穿衣戴帽”和风貌改造。整治主干道25.3公里,绿化主干道21.8公里,村组主干道安装路灯209盏,道路提质改造20.6公里。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全面开展“禁大操大办、禁烟花鞭炮、禁乱葬豪葬、禁违章建筑、禁打牌赌博、禁毒品蔓延”的七禁活动。有效劝导红白喜事48场,规范村民婚、丧宴席不超过20桌,每桌标准不超过300元,礼金不超过200元,拱门气球不超过1个,全部使用电子鞭炮和非一次性茶餐具。



“左公故里望星村,人民群众盼振兴。市里派来工作队,家园建设奏和声。声声赞颂政策好,来的干部扎根深。引来老板兴产业,打造特色药材村。三清四拆三提升,村容村貌焕然新。脱贫致富谋发展,市委决策真英明。家乡变化真的大,在此说出百姓心。”镇党委书记焦洪桥背了一首打油诗后表示,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是一项遂民愿、顺民意、解民忧、合民心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发展工程。中央和省市站得高、把得准、谋得实、抓得紧,更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和鼎力支持。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坚决拥护,并以更强责任、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确保按时间节点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奋力谱写“左公故里,美好湘阴”的金龙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