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我市开展建筑系统安全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07 09:13

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努力实现重大风险全面管控和重大隐患动态清零,4月至7月,岳阳市住房城乡建设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确保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此次整治行动围绕查大系统、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房地产开发、装饰装修工程、老楼危楼及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方面开展。

重点排查、管控、整治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工程违法分包、施工转包和资质挂靠等行为;深入推进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重点排查、管控、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包装物及容器等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积极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抽查等职责承接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落实老楼危楼和物业管理区域内消防等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整治在建工程项目、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高层建筑、保障性住房、装饰装修工程、物业小区等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小区消防通道畅通情况、消防设备完备情况、电气火灾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防范情况以及重大危险源清单、安全知识宣传等情况;排查是否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加强城镇供水、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与管理,重点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并立即整改。检查是否制定相关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及安全生产计划,检查抢险应急物资储备是否到位,抢险车辆及工具是否完好,逐步完善应急抢险措施。

整治行动期间,凡是存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责令停工整改、凡是存在重大隐患拒不整改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提请同级政府予以关停、凡是在关停整改期间违法组织生产的企业负责人一律依法追究责任。将严厉查处一批违法行为,依法取缔一批非法单位,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同时,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在建筑工地醒目位置公布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广大市民的监督。(记者 谢 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