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深刻汲取华容“1.23”塔吊事故教训,岳阳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4-25 14:46





4月23日,记者从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深刻汲取华容县“1.23”塔吊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我市已全面部署开展深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

“要突出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自查自纠力度,及时消除施工过程中安全生产管控的漏洞、盲区。”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施工安全危大工程管控,全市各在建工程项目责任单位要切实落实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制度,立即组织对各自企业所有在建项目进行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重点对建筑起重机械、支模架、脚手架、深基坑、高切坡、临时用电等重大危险源的检查。各在建项目针对季节特点,特别是汛期雨季、高温施工要有专门的安全防范措施,保证施工安全;积极组织施工项目部的安全教育,重点加强施工作业人员生活区防火、防触电、防中毒以及施工现场作业区起重机械设备特种作业人员、高空作业人员等危险性较大岗位作业人员的施工安全教育,增强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在建工地安全生产。

该负责人还表示,要重点加强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使用单位要组织各责任单位认真开展建筑起重机械自查自整行动,把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提升到新高度,各项目要安排专人进行设备管理,重点严格把控设备的备案、进场验收、设备基础验收、安拆管理、检测检验、联合验收、使用登记等程序;设备顶升加节、增加附着的验收情况及其影像资料等;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记录及其影像资料等;设备的安全使用、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设备及其部件的定期检验情况等。

长期以来,工地夜间施工扰民问题成为市民投诉热点,此次整治要求全市各在建工程项目责任单位做好建筑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工作,避免夜间施工噪音扰民,全面提升文明施工水平。监理单位要切实履行监理职责,加强对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文明施工要求的,督促施工企业限期整改,限期不改的,及时上报监督机构。凡因建筑施工安全和扬尘污染问题,被下发两次及以上停工令的或被新闻媒体、省级主管部门曝光(通报)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一律记录企业或个人严重不良行为,直接“亮红牌”,企业和个人将不得参加任何评优表彰,在市场信用中给予一定处罚。对建设、施工单位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和环境保护职责,特别是不遵守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定和环境保护规定的,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及有关条例规定,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加大安全违法和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排放的违法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