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让城市道路更通畅 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市住建局强力攻坚城市道路建设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4 08:18


汴河园路融入在旧城区的历史风貌中         李勇燕 摄


奇康路的贯通成为周边居民的幸福路。 李勇燕 摄

高低、错落、云集……充满现代新兴城市气息的楼群簇拥崛起;

通达、飞架、穿越……纵横交错的道路贯通构筑起城市的筋骨;

人潮、车涌、物流……无限放大的“磁效应”刷新着城市新颜值。

如果说,时间是一把有刻度的尺子,那么2018年就是一个记录深度的跨越。

这一年,是市住建局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治理收获满满的一年,如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及污水管网建设等。其中,城市路网建设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湘北大道全线道路主线完成并通车,彰显出南城门户效应;奇康路大桥连贯东西,4万多居民喜踏通途;汴河园路等一批“盲肠路”被打通,市民出行更加便捷。2018年,重点实施12条城市道路,已完成湘北大道等5条,开工建设2条,启动完成前期5条,完成投资12.1亿元,占总投资79%。

这一年,是市住建局奋力攻坚,让市民感受最深、受益最多的一年。

看着宽敞的湘北大道,家住奇家岭的刘瑞乐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经开区的一家企业上班,当时奇康路十分狭窄,路况也差,他每天上班要早出发一个小时绕道而行,出行非常不便。今年奇康路贯通湘北大道后,成为了城区的重要通道。“现在从小区出发,开车去单位仅需10分钟,真方便!”言语间,刘瑞露出满意的笑容。

民生为大 决策先行

下“狠手”解决城市发展“顽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道路是一个城市的“血脉”,“血脉”不畅,就会缺乏生机与活力。长期以来,我市中心城区部分道路存在“半截路”“断头路”的问题,路网结构不完善,不仅居民出行不便,而且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城市发展。完善城市道路网络,打造城区30分钟交通圈,成为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大力度整治城市交通问题,先后启动了城区治堵保畅微循环工程、交通建设大会战、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这一系列“组合拳”,主要是进一步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加强重点部位改造、治理停车难问题、优化城市公共交通、加大交通科技投入、强化路面交通管控、倡导环保错峰出行等。市住建局作为参与行动的部门之一,围绕重点打通城市路网重要节点为攻坚目标,将一批城市重点干道建设项目列入议事日程,为岳阳进入湖南省大城市行列夯实了基础。

编制每年的城建计划,是住建部门的重要职能工作。按照城市规划要求,市住建局坚持“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2018年推出城建项目113个,突出“污水整治、道路交通、双修提质”三大重点,其中城市道路项目58个,分年度分步推进。

2018年计划完成湘北大道、奇康路、汴河园路、湖东路、穆家坡路、杭瑞高速冷水铺互通连接线A段、北港北路等7条道路,部分完成求索西路延伸段1条道路,完成前期望岳路延伸段、王家畈路东段、尹家冲路、枫树山路4条道路,计划完成总投资14.378亿元。

两年同步启动完成12条道路建设,工程量之大,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能否顺利完成任务,是对住建部门工作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

“城区以前是几年修一条路,现在两年修十二条道路,能行吗?”“同时铺开这么多工程,钱从哪里来?”“这么多条路,工程管理的能力能胜任吗?”……一时间,质疑纷纷。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城市路网建设,事关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对我们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再苦再难也要干,必须克服消极畏难情绪,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重大民生工程任务。”市住建局局长王星耀语气铿锵,坚定表示。

按照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的部署,市住建局牵头成立交通建设大会战城市道路建设分指挥部,并抽调一批精干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实行集中办公,统一调度。

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分指挥部积极主动与市城投集团、市交建投以及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进行“零距离”对接与协作,与他们的工作人员同守工地、同步踏勘、同步调度,全面掌握底数,并将建设项目的路型走向、责任分解、进度计划制成图版,张挂上墙,实行挂图作战。

作为副指挥长,王星耀带领党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每周两次日常巡查。针对突出问题重点督查,加强项目建设的协调和调度;加强与市委、市政府、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部等部门工作汇报,将各项目工程进度情况和数据及时上报。

亲临一线、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彰显的是住建人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自此,一场逐“淤”通“脉”的中心城区道路建设战役打响。

同心协力 挥洒汗水

勇做城市道路建设先行者

如何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中心城区路网建设,部门联动、齐心协力是工程顺利进行的一条成功经验。在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到处留下了住建人和一线劳动者的身影。

奇康路大桥是连接湘北大道的重要项目。从2018年6月开工,承建单位的员工亲身经历了建设中的故事。回忆起建设情景,项目经理郑军说,市住建局分管项目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经常坚守在施工一线,现场办公是常事。

为了早日建成通车,给奇康路附近4万居民提供一个方便畅通的出行环境,市住建局要求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速度,尽早建成这座大桥。为了加快建设进度,承建单位打破常规,根据总体施工计划,把工期细化到每一天,组织好人员、物料、机械设备,确保如期完成每一个关键节点的建设任务。原计划8个月的建设任务,他们只用了6个月就把这座大桥建成,提前打通了东南方向大通道。

奇康路的建成投用只是中心城区道路一年来建设的缩影。

在城区道路建设中,市住建局积极会同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工作人员长期坚守施工一线,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各施工方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配足物力和人力,加班加点赶进度确保项目尽快建成通车。

同时,针对群众过街难的问题,完成了湖南理工学院、岳城小学、市二医院、商业步行街、湘岳医院、第十五中学等一批人行过街天桥建设。目前,又启动了白杨坡小学、圣安寺等四座人行过街设施建设。

大道如虹踏歌行,转型发展天地新。

短短一年时间,中心城区打通了多条“断头路”,建成了一批人行过街设施。前进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很多市民还看到,一批道路建设项目如火如荼的推进。今后,市民出行环境更优,城市框架更伸展,城市品位和综合服务功能将进一步提升。

“城区道路建设不仅仅是解决市民‘出行难’的简单问题,对城市承载力的提升以及长远发展来说也是至关重要。”展望未来,市住建局广大干群正为实现“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笃定前行。(记者:谢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