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用丰收定义我的2019!”

白杨坡地下通道75名建设者在冰雪中迎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04 11:39

2018年12月31日,冰雪覆盖大地。白杨坡地下过街通道施工场地,75名建设者们冒着酷冷严寒,放弃假日休息,奋斗在岗位拼抢工期,他们在与冰雪的抢拼中,迎来了崭新的2019年的第一天。

现场到处是一派紧张、繁忙的施工景象,起重机、钢筋焊接、风动凿岩机、岩石破碎机轰鸣作业;运输车载着各种原料往来穿梭;工人们各司其职奋战在每个施工节点,谱写出一曲冰点与沸点交响的赞歌。

来自张家界的钢筋师傅向宏武正奋力绑扎着预制箱涵的钢筋。场地十分狭小且无工棚遮挡,凛冽的寒风吹得人瑟瑟发抖,向宏武却蹲在地上一丝不苟地扎着钢筋。“正常进度每天可以扎5吨左右,但受场地制约,现在一天最多只能扎1吨。”向宏武说,这几天虽然温度低,风也大,但施工很重要,更需认真负责对待。

白杨坡地下通道是我市中心城区“治堵保畅”道路微循环的组成部分,对于缓解岳阳大道道路拥堵、守护过往行人生命安全意义重大。

项目开建以来,75名参建人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持续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掀起了冬季施工热潮。为抢工期、抓进度,大力破解施工中的难点问题,统筹协调施工进度、安全、质量事宜,他们通过加强对施工队伍的管理,将施工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工程采用预制箱涵,使用桥式盾构法顶进、管棚加固路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施工。每节箱涵重达160吨,需使用两个大型龙门吊花费1个小时进行下行吊装。记者看到,工地上五节大型混凝土预制箱涵已经按计划工期完成,整个通道需使用十节箱涵,目前已下放了三节,正在预制第八节。

进入地下工作井,两台岩石破碎机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施工人员不顾地下潮湿的环境正忙碌着清运渣土。天气寒冷,他们一个个冻得直打哆嗦。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挡不住大家工作的热情。施工推进过程中,由于箱涵顶部离路面仅有2.6米,为控制道路沉降,保证车辆安全,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施工单位在路面铺设了减速带和有防滑功能的钢板,确保车辆安全通行和项目安全施工。

“与寒冷拼搏抢进度,与时间赛跑赶工期,以百倍的热情,十足的干劲,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开足马力,打赢这场寒冬攻坚战。”市住建局城建科项目负责人贾卫告诉记者,整个项目组实施三班倒制度,白天全面推进施工,晚上继续挑灯夜战,人可以休息,机器不能休,全力保障工程在春节前贯通。

零点时分,工地上迎来了奋斗的2019年。面对新年瑞雪,向宏武和他的工友们依然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今天的奋斗,能够筑就明天的基石。我希望用丰收定义我的2019!也祝愿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拭去脸上的雪花,向宏武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记者 谢 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