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业委会还未成立,物业公司哪里来的公章?

来源:岳阳晚报 发布时间:2020-06-05 08:38

来电显示:

我是岳阳楼区金谷湾小区的业主,小区前面有一块停车坪,物业公司私自刻了一个业主委员会的章,到监管部门批了一个修建停车场的批文,现在已经把停车场的栏杆建好。问题在于,我们小区至今都没有成立业委会,物业公司的行为明显违反了相关法规。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将他们建的收费停车栏杆拆除。(余先生)

记者跑腿:

业主:业委会都没有哪来的公章?

从12345公众服务热线接到投诉电话后,岳阳晚报全媒体帮办记者来到了位于北港路西侧的金谷湾小区。在该小区临街门面的前坪,帮办记者看到了设置的停车场。

业主王先生还没有入住到该小区,只是偶尔过来看看。他告诉帮办记者,金谷湾小区属于安置房,小区内也配备了地下停车场。因为没有入住,所以对这里的情况不是特别了解。“前段时间,物业公司在业主微信群里发了几张建停车场的审批文件,然后就有人提出了质疑。”王先生说,业主们质疑的是,小区的业委会还没有成立,审批文件上的业委会公章从何而来。

业主刘女士也告诉帮办记者,此前的前坪确实存在一些私家车随意停放的问题,将前坪改为停车场本来也是件好事,但问题在于还没有成立业委会便有了公章,而且是在物业公司手里,“很多业主都担心物业公司会拿着这枚假公章,来私下做一些损害业主权益的事。”刘女士透露,也不排除个别没有在地下停车场购买车位的业主,因为以后不能免费停车而借题发挥。

物业:公章在接管前就已经存在

随后,帮办记者联系了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岳阳市金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名周姓经理告诉帮办记者,将前坪改建成停车场,其实也是应此处商户的强烈要求。周姓经理告诉帮办记者,虽然小区内建设的地下停车场可容纳126辆私家车停放,且附近还有一个较大的停车场,但还是有不少外来车辆停放在前坪,导致商户意见很大。加上一些私家车乱停乱放,甚至堵塞了消防通道,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介于多种原因,物业于去年开始筹备改建停车场的事宜。

对于业主反映的物业公司伪造业委会公章一事,周姓经理解释说:“金谷湾小区此前由另一家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我们接手时,这个公章就已经存在了。”他告诉帮办记者,此前,该小区一直没有验收,开发商就安排旗下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因当时有一些业主着急入住和装修,但入住和装修前必须与物业公司签订相关文书,且文书上须有业委会的公章。“事实上当时业主们并没有成立业委会,所以当时的那些业主就组成了临时性业主代表与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进行相关沟通和衔接。为了签订入住、装修文书,刻制了一枚业委会公章。”周姓经理说,2017年,岳阳市金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接管了该小区后,该枚公章就一起移交了过来。

此外,周姓经理表示,目前,物业公司已经与业主沟通达成了一致意见,在小区业委会成立之前,该处停车坪对业主实施免收停车费的措施,业委会成立后,物业公司将与业委会协商收费标准。

社区:公章已没收,将持续关注相关问题

从金谷湾小区出来后,帮办记者来到了王家河街道办事处海棠社区。“我们此前了解到私刻公章的事情后,已经将公章没收了。”海棠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帮办记者,金谷湾小区自建立以来一直未能成立业主委员会,原计划于今年5月选举成立,但由于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行。

“该小区物业公司私自盖印了假的业委会公章,按理说是不合规的,并且改建停车场的事宜也未告知社区。”该负责人告诉帮办记者,业主之所以发现了私刻公章,正是因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此前在业主微信群里,上传了几张盖有业委会公章的有关停车场改建的审批文件。事情发生后,社区也多次联系了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其必须合法合规,且沟通协调好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对于小区后续成立业主委员会以及停车场建成、收费等问题,社区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