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岳阳城市既有住宅 加装电梯进行得咋样了?

来源:岳阳晚报 发布时间:2020-05-28 10:09

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老房子里的住户对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

2019年,我市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2020年1月21日,《岳阳市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出台,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供政策依据,从程序上解决由谁申请、如何实施、政府和部门履责及后续管理等方面问题。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得咋样?住户们反响如何?过程是否顺利?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地点: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家属区

居民陈爹:“加装电梯,住户达成共识是关键”

5月25日,记者来到了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家属区。两座银色外挂电梯映入眼帘,为老楼增添了些许现代感。乘坐电梯后,住户再向上或者向下走半层楼梯,即可到家。

“装了电梯后方便多了,不用每天都爬楼了,我还是很满意的。”家住1栋4楼的陈爹笑着说道。

陈爹今年60岁,已退休。随着年龄的增长,上下楼梯的难题日益凸显。于是,陈爹和6楼住户向所在单元住户们提出加装电梯的倡议,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沟通、协调及向有关部门申请。电梯绕过水管、天然气管,不损伤建筑结构。终于在去年6月份,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关于加装电梯所产生的费用,陈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装电梯一共花了30多万元,2楼以上的住户一起分担,楼层越高出资越多。6楼出资5万多元,我住4楼,出了3万多元。”

“加装电梯,住户达成共识是关键。”陈爹坦言,协商过程中并不是很顺利,由于1楼住户担心装了电梯后进出不方便,还影响房间采光,于是一直反对。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做通工作。

电梯运行产生的电费如何分摊呢?陈爹告诉记者,电梯的耗电量并不大,按层收费,半年才30多元。

目前,该小区共安装电梯6部,所有费用均由住户分摊。

地点:岳阳市城管局家属区

居民谢女士:“加装电梯是未雨绸缪,为以后的老年生活做准备”

岳阳市城管局家属区的谢女士,也尝到了加装电梯的甜头。

电梯于去年9月份动工,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装好了。与陈爹装电梯的经历不同,谢女士所在的单元住户都很齐心,对于加装电梯都很赞同。在他们看来,加装电梯是未雨绸缪,现在大部分住户能够爬楼,以后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的话,装了电梯会很方便。

“我住在2楼,当初分摊了5000元,而且以后电梯维修费也不用2楼出,我觉得加装电梯还是很值得的。”谢女士说。

该小区一共有8个单元,目前有6个单元都装了电梯,还有2个单元的住户也准备加装电梯。

地点:湖南理工学院北院家属区

居民王女士:“业主要一致同意,好难啊”

王女士住在6楼,今年50多岁了,每天上下楼,觉得十分吃力。她甚至想过买一套电梯房,这样就能解决爬楼的烦恼了。得知有加装电梯的政策后,她暂时搁置了买电梯房的计划。

“要是能装上电梯就完美了。”王女士说。但是,加装电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告诉记者,根据政策,业主必须全部达成一致,而且加装电梯还涉及到水、电、宽带等,非常麻烦。

“有的住户不愿意装,做工作也做不通。所以装电梯的事,到现在还没有动静。”王女士无奈地说。

地点:恒信家园小区

居民任先生:“加装电梯是物超所值”

一走进恒信家园小区,便看到1栋住宅前正在加装电梯,施工现场被挡板围了起来,一派忙碌的景象。

作为今年岳阳楼区首个审批通过的加装电梯项目,恒信家园1栋业主从去年10月份开始张罗加装电梯,业主们在签订加装电梯协议以后,通过业主委员会、物业、居委会、街道等逐级上报。

“如果不是受疫情影响,动工的时间还要更快。”57岁的业主代表任四平说。

据了解,小区住房于1998年建造,2000年竣工,属于老旧小区。小区里有很多老人和小孩,“我们单元年纪最大的86岁,由于行动不便,平时很少下楼。”任先生还说,他的岳父岳母现在住在乡下,以前都是住了一段时间,觉得爬楼不方便,又回乡下了。装了电梯以后,就可以接他们在这里常住了。

“这是一项惠民政策,加装电梯以后,我们居住的环境不比电梯房差。”任先生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业主的想法。任先生住在6楼(顶楼),房屋面积160多平方米,装电梯出资5.5万元。“如果现在买套电梯房,少说也要大几十万。”在任先生看来,加装电梯的支出是“物超所值”,除了方便老人出行,也让居住环境大大提升。

“我们小区隔壁单元的住户周爹,很想装电梯,他比我还着急。”任四平笑着说。

周爹,今年68岁,曾经遭遇过车祸,现在身体还算硬朗,但腿脚不灵便,上楼非常费力。“我们这个单元的老人也挺多的,所以选择了直接到户的方式,整部电梯要花37万元。我们现在就想早点通过审批,早点用上电梯。”

住建部门:

现实情况较复杂,收到的申请并没有想象中多

记者从岳阳楼区住建局了解到,岳阳市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城区已有多个小区加装了电梯,陆续还有业主在申请加装电梯。

“加装电梯的情况比较复杂,我们收到的申请并没有想象中多。比如,有的业主把房子租出去了,如果要多出几万元装电梯,并不乐意。只要有一户不同意,电梯就装不成了。”岳阳楼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